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

一只鸟,在城市中


  

  我从沉沉的睡梦中醒来,撑起那片沉重的翅膀。
  日出了,我欢乐地在树林中诉说快乐,在参天的古树间来回飞翔。这儿是和平的,没有无谓的战争,每日肥美的虫儿从肥沃的泥土中钻出来被我吃进肚子。古树顶天而立,成了我们舒适的家园。我对我的家园爱得很深。
  对于我,世界就是这么的大,外面的世界必定也与这儿一样和平。我是这么想的。我一直很想鼓起勇气,挥动翅膀闯过这片蓝天,去见证这个广阔的世界。但我总犹疑不决,对于前方的去向一片茫然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从山崖上顺流而下的泉水,总带着它高亢的气势顺着一条河的道路,往那未知的前方奔去。那怕前头是一块突兀的岩石,它们仍澎湃地迎向那块岩石,就算被岩石溅起,散落成一片片云朵。重回行列后,它仍旧带着希望,唱着高亢的骊歌,继续往前冲刺,活出生活的快乐。我主动去探索藏在我心中的疑问。
  “水哥哥,为何你们面对前方未知的国度仍旧如此滂湃。你们不怕吗?”
  “小鸟子,既然是未知,又何必恐惧呢?”
  “也许我们在前方会遭遇无法想象的危害呢?”我述说了我心中的疑虑。
  “小鸟子,相信明天吧!只要相信,就会无惧”
  “相信明天?”
  “是的,相信明天。不如你跟着我们一起踏上旅途吧!去见证外面的世界吧,你会发现到这个世界并不是你所想的如此渺小。”水哥哥向我提出了邀请。
  “可是……?”
  “别再可是了,你还如此年轻,不可能永远只留在这里。去挥洒青春吧,莫让青春留下些许的遗憾。”
  “好!我还年轻,那里可以连冒险的勇气都没有。我决定了,和水哥哥一起踏上旅途。”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  就这样,我像是带着我所有的勇气与水哥哥一起踏上探险的路程。我沿着河路上的天空与河中的水哥哥并肩同游。
  早上,我们一起感受着太阳温暖的抚摸,充满朝气地迈进。我们唱着轻快的歌,与山水一起高谈彼此憧憬。
  晚上,我自然不能飞向遥远的星际和星群对话,但在水哥哥的身上,我仍看见了星群们的妩媚。我和水哥哥面对着明月,谈论着“人”的故事。
  那一晚,我们谈了许多关于“人”的一切。人是庞大的,是凶猛的,也是温柔的,但对我们来说那不过是传闻,不过我真的很想亲眼看见他们。我在心里对“人”抱持着无限的遐想。
  那一夜,我们在讨论中,思绪渐渐与黑夜同行,迷迷糊糊地睡着了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  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。今天的天空万里无云,可晴朗呢!
  我的脑袋里还记得昨夜我们所讨论的“人”。想起“人”,我的心底可是莫名的兴奋,这几天飞行的疲劳都被一扫而空,全身都是劲儿。水哥哥也察觉了我的兴奋,借机要跟我说一个好消息。
  “小鸟子,干嘛你这么兴奋?”
  “我好想立刻就可以看见“人”呢。
  “都说了,跟我们一起准没错的啦!”水哥哥掩饰不了口气中的自豪感。
  “是呀!我觉得离开了家乡,我的视野增加了,见识的东西也多了。”
  “小鸟子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吧!”
  “什么?”
  “我们再走多一会,就可以到达人类居住的地方了。”
  “什么?水哥哥,是真的吗?”我露出了高兴的神情。
  “瞧你那高兴的样子,当然是真的呀!”水哥哥嘲笑我一脸的期待样.
  “终于可以看到“人”了。“
  听到水哥哥的话后,我更加来劲儿了。我更加努力挥动翅膀,想立刻就飞到人类居住的地方。我一直唱着轻快的歌,一边努力地沿着这条河飞翔。果然,不一会我们就到达了期待已久的目的地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“沿着这条路去,你就可到达一个小村庄了,也就可以看见“人”了。
  在还没到达之前,我对于这一切是非常的期待。可是,现在他们和我近在咫尺,我却想退缩了。
  我胆怯了,我不断摩挲着羽毛,思考着该不该进去。
  “怎么了,你怕了吗?之前你不是很想看见“人”吗?怎好不容易来到这儿,却不敢看了。“
  “我怕,我害怕他们并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。”
  “你又没看见他们,又这么会知道他们不是你所想的那样呢?”水哥哥极力想要说服我。
  “提起勇气吧,小鸟子!为了梦想,为了我们所想的前方,我们不是一直在奋斗着吗?我们走了这么久的路程,熬过了那么多艰辛的风雨,难道不是为了今天吗?”
  “小鸟子,青春是无敌的。勇敢展开你的翅膀,去看看这个世界吧!你要记得,相信明天!”水哥哥再度说出它的口头禅。
  听完了水哥哥的一番话,我提起了勇气挥动翅膀,往村庄的方向飞去。我知道了青春无惧,就算我心中仍然胆怯,我依然会相信明天。
  “小鸟子,今天你在村庄里好好玩一天吧!明天早上才过来这儿找我。”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我挥动着我的翅膀,飞过一条满是树木的小径。这满林子的树木,与我怀念的家乡是一样的,同样地、充满了家乡的味道。这使我对前方开始抱持着希望。
  我看见了,几间屋子出现在小径的尽头。金黄色的阳光斜照在屋顶上,并从侧边的窗户照进屋子里头。
  这屋子被阳光烘托得美极了,我不由自主挥动起翅膀来到其中一间房子的窗户,想好好看看这美丽的家。
  我来到这窗户,用脚捉紧窗框,从左看至右,把里头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。
  桌子的中央被一个圆盖罩住,芬芳的香味却从里头飘出来。在桌子的上端,有一块布装饰着横梁。而在桌子的左边,有许多小柜子,上头有个大大的洞。
  我悄悄地飞到了桌子上,想一探香味的来源。突然,有一个庞大的东西出现了,我吓了一大跳!
  “哇!这只鸟好美哟!他的羽毛多漂亮呀!”一个声音突然冒出来。
  他慢慢地走近我,把手伸向我。
  我以为他要捉住我了,我赶紧大力地拍动翅膀,快速地从窗口飞了出去。我心中犹有余悸,回头看他并没有追我。他只是站在窗边看着我从他的视线中飞走了。
  我害怕地躲到林中的一颗树上。对于刚才突发事件,仍旧恐惧莫名。
  “看你的样子,一定是从别的地方来的吧!”
    突然又冒出了一个声音,我赶紧环绕四周,想看看是谁?
  “你看哪里呀!我在你上面呀!”
  我转头看看上面,看见一只灰色的麻雀站在树顶。
  “刚才看见你被人吓到这样,你一定是没有见过人吧!“
  听完它的话,我才知道原来刚才的庞然大物就是“人“呀!我才惊觉原来他们真的是这么巨大。
  “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人。”
  “难怪刚才你这么的害怕。其实这儿的人都很友善的,他们不会欺负你的,最多只是想跟你玩玩而已。”麻雀友善地向我解释。
  “忘了跟你自我介绍,我叫小雀。”
  “你好!我是小鸟子。”
  “看在跟你这么有缘,你要不要我做你的导游呀!我对这里的一切可是了如指掌哦!”小雀提出了让他带我参观的请求。
  “好呀!谢谢你,小雀。”我欣然地接受
    “不用客气。”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小雀带着我飞过村庄的所有房子,还跟我解释人的生活习惯。
  “其实这儿人的生活都很简单。在太阳出来之后,大人们就带着工具去稻田做活,女人就在家里洗衣煮饭,小孩就各自去找自己的玩伴。”
  “我最喜欢这里小孩子的一个玩具——陀螺。拿一条小绳子绑在陀螺的身上,再用力地抛出去,陀螺就会自己转动。但是不可以看太久,会晕哟!”小雀向我解释他喜欢的玩意儿。
  小雀带着我,问我肚子饿吗?我点点头,它竟把我带到人经营的果园。这里有许多的果实,而且生津解渴,吃下去的感觉真的很棒。这儿的果实许多都是家乡里没有的。我渐渐喜欢上这个地方。
  之后,小雀要带我到它玩耍的秘密基地。我们一直飞,还没到那儿。眼前便出现一个飞在天空的东西,原来是风筝。
  风筝是用竹子作为支撑点,再用凤凰的图片糊在上面,尾端还系着几条布条。飞翔的样子倒可以跟我们媲美。刚才看见时,还真的吓到呢!
  之后,我们持续往终点飞行。终于到了,原来是一大片的稻田。金黄色的稻穗被风吹奏,稻穗演译波浪形的海。我们降落在稻田中,随着波浪而行,感觉就像身在大海中,多过瘾呀!
    我们又在村庄里继续参观。这儿的风景还真的很漂亮呢!
  时间悄悄过去,天也悄悄暗下来。我们回到了小雀的窝里,一边听着这大自然演奏的交响曲,一边聊着天。不一会儿,我们在一天的欢乐中渐渐睡了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又是新的一天了,我从睡眠中撑起身。虽然眷恋这友善的小村庄和小雀,但我终究告别了。因为我知道前方还有属于我的道路要走。
  再次穿过来时的小径,但这次的心情不再是胆怯,而是牵动着一股淡淡的离别愁绪。
  我和水哥哥见面了,我一股脑儿地把在村庄里的事对水哥哥说了。
  “很好呀!你认识了一个好朋友,还对这世界有更深一层的了解。但前方还有许多的事物等着你去探索,我们不可以在这儿停留太久。”水哥哥鼓励我继续往前飞探索
  “我知道了,我们继续走吧!“
  我跟水哥哥再次踏上了路程。小雀,再见了!我要继续往未来迈进。
 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我和水哥哥一路上都激情地冲向前头。但莫名其妙地,水哥哥的速度变得越来越慢,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什么一回事。
  我还隐约嗅到有一股难闻的臭味从前方传来,令我不舒服。
  来到了,我们来到了一条阻塞的河流。河流里满是一袋袋漂浮的塑料袋,肿胀的鼓成大大的一团。蛆虫虫在垃圾袋里蠕动,为生存制造一个舒适的温床。数以万只的蛆虫蚕食着食物的残渣,臭味笼罩着河流,让人反胃。
  一个个的铁罐,开启成锯齿状,顺着河水漂流下来。
  水哥哥被这一切恶心的事物堵塞了,不能活动。这污染的黑影慢慢渗透哥哥的身体,水哥哥被这一切吞噬,意识渐渐模糊。水哥哥感觉世界慢慢变得灰暗,眼里再也找不到一点色彩。
  “小鸟子,我快要死了!你快点走吧!这儿的空气也会危害你的。”水哥哥催促我赶快离开这里。
  “水哥哥,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我不想抛弃一直陪伴自己的水哥哥,我坚持要留下来。
  “走吧!继续寻找你的未来吧!”
  “没有了你,我的未来又怎样走下去呢?”我感觉一个最信赖的好友即将失去,我不能自己一个人继续走。
  “小鸟子,相信明天。走下去吧!这个世界还有你可以探索的地方。”水哥哥又丢出他的口头禅,但这已是他最后一次这样说了。
  “走吧!”
  我勉强挥动沉重的翅膀,强迫自己顺从水哥哥的遗愿。
  我背对着水哥哥,继续往前方飞去。我唱起了歌,唱起了思念水哥哥的挽歌。在飞行间,我一直不敢回头,只因不想它看见在我,涔涔而下的眼泪。
  埋葬深深爱着的你 残朵/停止呼吸/ 渗入大地/ 没人会注意 /一片小雨滴/ 陪着我/等天明/ 我用这最后一分钟怀念你 /我用这最后一分钟怀念你......”我努力地唱起歌。
  我只知道我留给它最后的记忆,竟是我离别的背影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我心情低落地继续飞行。
  来到了一个城市,却被这城市的天空压迫着,呼吸不顺畅。
  这城市的天空很阴沉灰暗。当我的家乡陷入狂风暴雨时,那时的天空虽然黑沉,但这城市的天空比那跟深沉,深沉得足以吞噬一切。我感觉无限空寂......恐惧......
  我极力想摆脱这一切,身体的内脏都缩作一团。我飞过一支支的烟管,那喷发的黑烟使我陷入短暂的晕眩。这城市的天空就是被这黑烟渲染成一片死灰。
  我好不容易撑过那浑浊的黑烟,却依然感觉有东西掐住了我的喉咙。我试着去找寻一株可以栖息的树,但我四下看遍了,竟找不到一棵树的依靠。我看见的只是一辆辆被称为车的物体,密密麻麻的布满这整座城市。车快速地奔驰,只遗下后头一屁股的黑烟。
  我决定向熟悉的“人”们寻找帮助。
  我来到了一个房子,那儿没有树,我唯有停降在围墙上。我看见一个孩子在房子里,我便张口努力地呼唤他。
  “吵死了,臭鸟!不要打扰我读书”孩子愤怒地回应了我的呼唤。
  “还不快滚!”
  孩子作势拿了一本书要往我扔来。我赶紧又挥挥翅膀离开了这里。
  我所熟悉的事物都变成了冷漠。这天空、这城市、这人竟陌生得可笑。在飞翔中,我的羽毛湿濡了一大片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  我的身体开始适应了这座城市。不快感消减了许多,但这许久的折腾却使我肚子打鼓了。
  我飞过了许多的小巷找不到一颗果实。我突然察觉到一群乌鸦围在一团塑料袋面前,像在用力地抢咬着食物。
  我飞下去,看见他们在吃着垃圾里的食物残渣。我对这发臭的食物残渣感觉反感,但我的肚子真的非常饿了。为了维持生命,我便开始吃起垃圾。
  乌鸦看见我来跟他们抢食物,竟然全部围上来啄击我。
  我只好又挥挥翅膀,带着伤痕累累的身躯快速地逃离。乌鸦并没有追上来,他们继续在那儿争吃。
  我们不都是同类吗?为什么他们要攻击我?
  我才惊觉这么大的一座城市,竟没有我可以停留的地方。
  我继续往前飞。
  汽车引擎的水在沸腾,汽车内的人们血压升高。突然,有人猛地鸣笛;有人跳下车向空中挥拳。
  一只鸟从天上掉落,一辆接一辆的车子在它的身上辗过。它的羽毛在地上排列成“相信明天”。
  之后,另一辆又另一辆的车子开过;最后,连仅剩的羽毛也就完全消失了。
 
 2012年吉打州优秀奖——人生中第一篇的小说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